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我对Twitter, Facebook and Google+的看法

   by Mike Elgan    XueLu F.H译

我的一些科技媒体界朋友对Google+没那么狂热,并且胡乱用一通。但是其他人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弄。他们来到Google+,左看看右瞧瞧,寻思着怎么回事。

我在这里类比下。

Twitter就像宾州车站

如果你用社交媒体是为了找寻内容【当然现在谁不是呢?】,你在Twitter上只能看到一小部分。几乎所有来自Twitter上的内容是通过链接其他某处的内容来粘贴的。这样一来,Twitter就像人们从某个地方去其他地方的枢纽。是的,在Twitter上有一些内容,就像宾州车站有些东西(旅馆,麦迪逊广场花园等等),但这是为匆匆路人设计的轻便的东西。
就如宾州车站,Twitter是实用的,有价值和必须的,但是很多时候他只是将观念从一个不属于Twitter的地址传输到另一个不属于Twitter的地方。

Facebook就像长岛

不像Twitter,Facebook是目的地或者是说一个栖息地。这里有大量东西--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人们真正需要的。像长岛一样,如果你想花时间与家人和朋友相伴的话,Facebook是一个生活的好去处,Facebook是一个岛。
他不再是一个有围墙的花园。这里没有实际的围墙和障碍物避免人们公开发贴和分享链接给这些私人化的帖子,但是几乎没人会那样做。大多数Facebook上的内容既有给家人和朋友的内容,也有Twitter式的外链。
Facebook不具有大众化的理念。一般和小场联赛有关,或和朋友喝酒,后庭烧烤,与家人和老友保持联络。
如果在长岛长大,即使岛上没有世界上最好的旅馆,最好的剧院,最好的夜间俱乐部也没关系,或者长岛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以至于不能发布些什么。这是你亲友所在的地方,也是你爱上他的原因。

Google+就像纽约市

如纽约市,Google+是一个宏大,美丽,生机勃勃,多文化观念的引擎。
纽约是一个工业城市,主要产业是信息和创造性内容(股市交易,书籍杂志出版,时尚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讲,和Google+是相似的。
就像纽约,Google+对于那些无时无刻在寻找有趣事物的新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终点站和生活的好地方。创造和发布内容,智商刺激。
这里有活跃的剧场(youtube),也是很好与人们交流互动的地方(hangout),有很棒的展示场所(Picasa, YouTube和常规性帖子)。
就像纽约拥有宾州车站和大中央车站,Google+拥有Twitter上所拥有的东西。就像纽约存在实际的长岛和布鲁克林和皇后区一样,Google+也拥有Facebook上的东西。
如果你如我一样在长岛居住了十年之久,你认识长岛的人比在纽约认识的人多,但是这不一定意味着是一个更好的生活场所。

来纽约旅游和生活在这里的不同。

大概有这些:如果你是偶然来纽约旅游,在城市里花去大部分时间,来一个双层公共巴士游,去帝国大厦的顶部,吃原味皮萨,观赏狮子王百老汇,你将不会领略真正的纽约市,也不会了解这个地方到底怎么个情况,你也不能理解人们为什么和怎样生活在那儿,他们爱那里的什么。
除非移居到那,否则你不会了解纽约,建立一个社群,实际上生活和工作在那儿。
就像宾州车站,你能在一个小时内了解Twitter。又如长岛,在三周内你就知道Facebook是怎么回事儿(如果你的家人和朋友在那儿)。这主要和家人和朋友有关。
但是就像纽约,你不能靠随便,偶尔,一知半解的造访来了解Google+。
如果你是内容原创者---作家,摄影师,博客作者,电影制作人,餐馆老板等等。---希望从纽约或Google+受益,如果像个旅行的人来这里,你将得不到任何东西。
但作为一个常居者,回报是极丰厚的,如接触,刺激,灵感,公开和发布你作品的机会。
为了获得Google+,你实际上需要离开长岛,移居到这个大城市(一旦来到,你也不得不离开宾州车站)。

我不知道这样的类比是否对某些人有所帮助,但这就是我对Twitter, Facebook and Google+之间差异的观点。

原文地址
From Mike Elgan's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u/0/+MikeElgan/posts/JpxiNLAPez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